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会议专题
政协第十届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21 |字号:

  12月21日上午八时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泉州影剧院开幕。

  中共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克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清泉莅会祝贺,并和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和大会执行主席陈燕飞、谢承华、郭瑜、陈志宏、廖艺强、蔡智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本届区政协共有委员191名,因病因事请假16名,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175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其他领导,区政协历届正副主席,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鲤城区政协老委员联谊会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区政协领导谢承华主持开幕式。

  政协第九届鲤城区委员会主席陈燕飞,向大会作政协第九届鲤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鲤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用心用情用力,发热发光发声,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新担当,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报告回顾,五年来,九届区政协立足政协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着力点,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牢记“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注重强化统战功能,大团结大联合氛围更加浓厚。发挥人民政协包容性强、联系面广的独特优势,做优共事平台,巩固共识、增进共识、深化共识,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为鲤城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智慧和力量。三是注重协商民主建设,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突显。牢固树立“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理念,组织各界开展有序政治参与和广泛民主协商,力求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四是注重把牢特色优势,协商民主监督工作更加务实。充分发挥协商监督特色优势,规范民主监督形式,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五是注重贡献政协力量,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更加出彩。按照“四个第一线”标准,主动服务大局,着眼“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局,深入基层调研,高质量协商、高“言值”议政。六是注重厚植为民情怀,助推民生福祉改善更加给力。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原则,坚持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协助党政破解民生难题,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七是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履职尽责精气神更加提振。立足新时代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大力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履职水平和能力。

  报告指出,决胜“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是今后五年的中心任务。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建议十届区政协工作总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锚定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优势,凝聚政协力量,彰显政协作为,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鲤城争取更大荣光。一是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固根铸魂;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协商民主;三是聚焦中心工作双向发力;四是聚焦民生福祉履职尽责;五是聚焦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六是聚焦队伍建设创先争优。

  受政协第九届鲤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高云飞代表政协第九届鲤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

  报告指出,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区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建言,共提出提案828件。经二审给予立案750件,立案率91%,已全部办复;未予立案78件,已分别向提案人作出说明。九届区政协提案的办复率、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

  会上,政协委员陈朝晖、王养锴、郑立群、郑炜煊、廖立行五位委员依次作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