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会议专题
出席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区人大十届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22 |字号:

  12月22日上午,出席鲤城区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鲤城区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听取王克思代区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王克思代区长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工作,提出今后工作建议。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攻坚突围、克难前行的五年,也是接续发展、砥砺奋进的五年,更是质效双优、收获幸福的五年。五年来,区政府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引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总蓝图,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区九届人大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王克思代区长用“四个聚”和“四个一批”回顾五年政府工作成效:一是聚力前行,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二是聚智创新,打造了一批典范规范;三是聚能蓄势,攻克了一批难点堵点;四是聚惠暖心,绘就了一批底色亮色。

  报告指出,做好今后五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工作导向,以古城新区一体发展为战略牵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转型为根本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打造现代化城区,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朝着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总体目标阔步前进。

  王克思代区长建议未来五年从“产、城、人、文、安”五个维度,推动鲤城发展更具活力、更显张力、更有实力:(一)产业是发展第一支撑,要依托创新驱动的强势动能,打造结构层次和集聚优势“双提升”的现代都市产业。(二)城市是发展第一平台,要依托协调发展的内涵潜能,唱响古城提质和新区更新“双城记”的魅力城市篇章。(三)人是发展第一要素,要依托共同富裕的主体职能,构建普惠优越和均衡布局“双生态”的宜居宜业环境。(四)文化是发展第一软实力,要依托世遗品牌的独特势能,建设文脉延续和文旅营销“双融合”的保护利用典范。(五)安全是发展第一落脚点,要依托精细精准的治理效能,夯实防线筑牢与风险化解“双支撑”的安全安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