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会议专题
政协鲤城区十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1-12-23 |字号:

  12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泉州影剧院胜利闭幕。

  区委书记黄辉灿出席大会并讲话。区政协主席陈燕飞主持会议。

  区政协副主席谢承华、郭瑜、陈志宏、廖艺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克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清泉等区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区政协历届正副主席,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鲤城区政协老委员联谊会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应邀请参加会议。

  大会应到委员 191人,实际到会委员 170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会议听取了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初审情况的报告。据悉,截至12月21日,大会共收到提案229件,其中集体提案82件,委员提案147件。初审后暂予立案210件。

  会议还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

  黄辉灿代表区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和当选的新一届区政协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向九届区政协以及全体委员付出的辛勤劳动,向离开现职岗位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黄辉灿表示,过去五年,区政协在区委的领导和上级政协的大力指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献计出力,紧扣招商引资、古城保护、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政协组织优势,踊跃捐款捐物,带头有序复工复产。形成了“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管理”等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展现了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

  黄辉灿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希望区政协和全体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三个再活动为统领,以市里“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提升、城乡品质提升”三个年活动为路径,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三个高目标为导向,以“创城、创卫、创安”三个创行动为抓手,牢记使命、发挥优势,在党的领导中把准“政协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政协担当”;在团结联合中发挥“政协优势”;在自身建设中迸发“政协活力”,在鲤城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陈燕飞在闭幕式上作讲话,他指出,会议期间,委员们严守政治纪律、换届纪律和疫情防控等各项会议规定,围绕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要求,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新一届政协委员担当实干、履职为民的新面貌、新风采。会议庄严热烈、风清气正、务实高效,是一次民主团结、凝聚共识的协商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建言资政的献策会,也是一次开启人民政协新征程的动员会。

  全体委员要紧跟核心,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思想同心、政治同向、工作同步,坚持把区委工作导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鲤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区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紧扣中心,把助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站位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当好“智囊团”、唱好“重头戏”、用好“话语权”,深入开展民主协商监督,持续跟踪问效。要紧贴民心,把为民履职作为第一使命。人民政协为人民,要坚守为民情怀、体察民声民情、多办民生民事,切实把“履职作业”写进群众心坎里。要凝聚人心,把团结民主作为第一追求。人民政协因团结产生,依团结存在,靠团结发展。要扩大“朋友圈”、架好“连心桥”、画好“同心圆”,更加广泛地凝聚人心和力量;要坚守初心,把能力提升作为第一动力。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要不断健全履职工作机制,激发委员履职能力,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实保障。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