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会议专题
区政协召开十届常委会第三次(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01 |字号:

  7月27日上午,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主持召开十届区政协常委会第三次(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集体学习研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四部图书和《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协商通过《鲤城区政协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区政协副主席谢承华、郭瑜、陈志宏出席。

  陈燕飞主席强调,一要高站位,强化政治引领。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党建+履职”富有政协特色的工作模式,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专委会(联谊会)党小组规范化建设。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要持续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以学益智、以学聚力、以学增效。要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广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及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专题宣讲等活动,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夯实筑牢“重要阵地”。二要善担当,主动服务大局。要用心助力高质量发展。紧扣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1345”发展战略,聚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重点产业链建设,聚焦“两稳一保一防”“强产业兴城市”“活古城”“战江南”等重大任务,积极献计出力。要用心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宣传我区资源禀赋、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不断扩大鲤城影响力和知名度,联系、吸引更多项目资金落户鲤城。要用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紧盯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政务、市场、政商、要素等重点环节,围绕办事程序、投融资难、机制体制、工作作风等方面企业反映强烈、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广泛调研协商,强化民主监督,促进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要用心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在政治协商中真诚为民建言,在民主监督中及时反映民意,在参政议政中尽心为民办事,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不断拓宽并发挥好“重要渠道”作用。三要转作风,加快工作进度。

  要扎实做好协商议政,围绕年度协商与监督计划,紧扣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节奏,确保落地落实。要不断深化民主监督,特别是影响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扎实开展民主监督,提建议、出思路、找办法。要持续加强提案办理和社情民意收集报送,不断扩大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的民主监督效应。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政协常委会和专委会、联络组建设,当好“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强化委员履职管理,严格落实委员履职考评办法,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建设,加强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规定,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会上,区政协常务委员叶贻雄、潘清泉、章丽作研讨交流发言,分享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