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会议专题
区政府区政协召开2022年度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29 |字号:

  11月17日下午,鲤城区政府区政协召开2022年度工作联席会议。区长王克思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陈燕飞主持会议。区领导庄垂生、张剑辉、王垦福、吴小纲、李超端、郭瑜、陈志宏参加。

  会上,区政府副区长张剑辉和区政协副主席陈志宏分别代表区政府与区政协,通报各自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明年工作思路。与会委员们对今年来区政府、区政协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围绕“活古城”“战江南”等热点话题积极建言协商、提出意见建议。

  区长王克思表示,长期以来,区政协对区政府各项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而且直接参与重点工作,做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参政议政,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重要贡献。他代表区政府向区政协和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克思指出,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强产业、兴城市”战略部署,区委全面吹响“活古城”“战江南”的时代号角。面对新征程、新起点、新目标,鲤城“再续精彩”更需要政府政协同心同行、同频共振,各尽其责、各尽其能,努力形成推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王克思要求,区政府、区政协要坚持同向发力凝聚共识,着力畅通议政协商渠道,坚持和完善政府、政协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重大情况通报机制,不断发挥政治协商形式的优势和作用。政府各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政协专门委员会之间的联系,及时沟通、交流经验,联合开展工作,提升工作效率。要细照笃行抓好落实。自觉把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并解决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问题,积极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等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活动,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实行承办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度,及时反馈进展情况,确保提案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努力形成尊重、支持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良好氛围。

  王克思希望,区政协要多谋改革发展之策,聚焦区委“1345”工作思路,围绕中心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多建睿智之举,多献务实之策,切实帮助区政府完善决策、改进工作;扎实搭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动员广大委员进一步发挥了解民情、传递民声、化解民怨的重要作用,帮助广大群众解决好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汇聚强大合力。

  区政协主席陈燕飞表示,今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通过紧抓“三个主体”“三项攻坚”“三类提质”“三道防线”,实现了经济大盘企稳回升、发展后劲有效夯实、品牌效应持续放大、社会大局安定稳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保障全面强化。他代表区政协对区政府今年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和赞赏,同时也对区政府长期以来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表示由衷感谢。

  陈燕飞强调,今后,区政协将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解放思想,守正创新,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助力鲤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融入大局。围绕区委、区政府对明年和“十四五”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提早谋划研究年度协商计划,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做到政协履职与区委工作合拍、合力,与政府工作同心、同步。要协商议政。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干事多商量,进一步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把握协商节奏,找准“小切口”、多做“预研究”、善于“冷思考”,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质量水平。要紧贴民心。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依托“党建+”邻里中心、“委员之家”,开展好“协商在一线”活动,协力解决群众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锻造队伍。全面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在强化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下功夫,在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基层治理的第一线履好职、展风采。深入推进建设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活力型“五型”模范机关,更好服务和保障政协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