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会议专题
区政协召开十届常委会第四次(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20 |字号:

  12月12日下午,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主持召开区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协商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增补委员、人事任免以及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议程、日程等事项。区政协副主席谢承华、郭瑜出席会议。

  陈燕飞主席指出,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区政协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持续兴起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的热潮,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陈燕飞主席强调,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强化责任担当,以身作则,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常委答卷”示范带动全体委员履职尽责。一要在更加有为忠诚担当上抓落实。全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扛牢政治责任,学出政治忠诚,坚定信仰、担当实干,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在更加有序协商民主上抓落实。要准确把握“协商民主”制度性安排,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依托“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双向赋能,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三要在更加有力民主监督上抓落实。要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准选择民主监督内容,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灵活运用视察调研、会议监督、提案监督等形式,立体式、全方位开展协商式监督;要着力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努力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优势和作用。四要在更加有效自身建设上抓落实。区政协常委会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动示范,担当作为,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展现新时代政协新样子。

  会上,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研讨。陈竞芳、苏静、张得源、钟阳阳等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履职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实把所学所得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在奋进新征程中再创佳绩、再作贡献。

  会议还传达贯彻泉州市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精神;协商通过《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部分政协委员请辞、委员资格撤销和增补部分委员以及区政协机关内设机构有关人事、部分专委会主任和街道联络组组长任免事宜,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议程、日程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建议报告人,《2022年度政协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授权主席会议审议区政协十届四次常委会会议未尽事宜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