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会议专题
政协第十届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29 |字号:

  12月2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泉州影剧院开幕。

  开幕会采取线下主会场和线上云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区政协主席陈燕飞,副主席谢承华、陈志宏、廖艺强,大会秘书长蔡智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廖艺强主持开幕会。

  中共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区长王克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清泉等区处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本次大会应出席委员194名,出席和参加收听收看委员168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鲤城区政协老领导,住鲤省、市政协委员,区直各部、委、办、局,各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和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省市住鲤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应邀参加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书记黄辉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黄辉灿指出,2022年,全区按照“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主路径,担当作为、迎难而上,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着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全区GDP预计同比增长4.5%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实现“三年优秀”。聚力创造了高品质生活。坚守“为民建城”理念。在古城,加快中山路及周边街巷基础设施综合提升,持续推进161个老旧小区改造和400余宗“第五立面”整治;承接首届泉州“福”文化节,办好中国电影编剧周、海丝泉州数字文博会启动仪式,全面展现世界的古城活态传承典范。在新区,科学布局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社会事业,推动优质民生工程落地,实施优质教育资源过江。奋力实施了高效能治理。创新“大部制”协同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街道综合执法机制,精准高效防控疫情,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功能,建成17个“党建+”邻里中心,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这一年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鲤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就做好今后的政协工作,黄辉灿希望,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核心。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牢记履职根本,倾力服务中心。政治协商要围绕“重点”议大事,民主监督要紧扣“难点”解难事,参政议政要聚焦“热点”办成事,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更加关注民生,始终贴近民心。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坚持贴近群众,深入了解民心民情民意,畅通群众利益诉求反映渠道,协助党委政府办好利民为民惠民的民生实事。要发扬团结民主,广泛凝聚人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引导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建立健全与各党派团体定期沟通协商机制,主动将民主监督寓于党委、政府各项工作之中,汇聚起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勠力同心。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不断加强政协党组班子、专门委员会、界别组织建设,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黄辉灿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全力支持政协组织履行职责。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政协开展工作,积极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会上,鲤城区政协主席陈燕飞作政协第十届泉州市鲤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本届政协履职的第一年,鲤城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奋勇争先,为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大方面回顾十届鲤城区政协常委会2022年的工作成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体现“政协本色”;发展民主增进团结,在凝人心聚合力上彰显“政协担当”;坚持为民履职尽责,在促进民生改善中展现“政协情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改革发展稳定上突显“政协作为”;坚持砥砺奋进前行,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呈现“政协风采”。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区政协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团结民主主题,聚焦服务中心主轴,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具体做好四项工作:坚持理论武装,务求新提升;发展协商民主,彰显新作为;凝聚智慧力量,共奏新乐章;突出从严从实,展现新样子。

  谢承华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指出,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鲤城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建言,共提出提案228件。经审查共立案208件,立案率91.23%,答复率100%;未予立案20件,已分别向提案人作出说明;提案办复率、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提案内容广泛,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在助推鲤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陈志宏宣读鲤城区政协2022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主席台上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与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会上,陈燕敏、陈朝晖、郑立群三位委员作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