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会议专题
区政协十届第五次政情通报暨“抓项目 促发展”专题协商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号:

  3月14日下午,区政协十届第五次政情通报暨“抓项目 促发展”专题协商会议举行,聚智建言、献计献策。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定期召开政情通报会,是十届区政协一项特色工作,目的是让委员知区情、明政情、建真言、献真智。此次活动,既是政情通报会,也是政企下午茶话会、专题协商会,更是惠企政策宣贯会。

  区政府副区长杨康,区政协副主席谢承华、郭瑜、陈志宏,西藏来鲤跟岗领导拉巴泽仁,区发改局、商务局、财政局、工信局、税务局、区招商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住鲤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智库专家成员参加会议。

  陈燕飞主席强调,一要抢机遇增信心。要在竞相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必须在把握发展机遇上下功夫。要把握重大战略机遇。抓住时代风口,与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工作部署同频共振。要把握重大政策机遇。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发展民营经济。要鼓足信心,提振精神,盯紧目标,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二要准定位精招商。要有效招商引资,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明确招商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积极对接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强链补链延链,提升产业链韧性。要围绕“活古城、战江南”战略,聚焦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文旅文创等重点领域,发挥侨资侨智和泉商等资源优势。同时多措并举服务好本籍企业,积极推进以商招商,吸引回归创业。三要重规划抓项目。持续深化“项目奋战年”活动,盯着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大项目好项目,谋深谋实一批有前瞻性、战略性、带动性的高质量项目,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产业、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重点突破,注重产业关联度、项目牵引力,加快形成产业链。四要聚合力促发展。政企连心,其利断金。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倾心倾力倾情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要深入基层、主动靠前,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要紧扣中心大局,强化一线思维,不断发挥政协优势、彰显委员担当,聚焦我区“古城提质”“新区更新”“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等一批重点专项开展深度调查研究,精准协商建言,助推高质量发展。

  杨康代表区政府,感谢各位委员提出的真知灼见,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讨论,及时吸纳、转化落实。

  会上,区发改局、招商办主要负责人通报2023年我区重点建设项目及进展情况、招商落地项目及意向项目情况。林海云、李强、王海波、梁建波、庄跃平、苏剑沙、张子山、陈纶星8位住鲤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智库专家从规划建设、增资扩产、招商引资、数字经济、文旅提升、营商环境提升等不同角度进行协商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一回应大家关切。

  当天,委员们还实地视察泉州圣源警用侦察设备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研发投入、技术创新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