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会议专题
中山路业态及周边商圈优化提升工作调度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3 |字号:

  5月17日下午,鲤城区召开中山路业态及周边商圈优化提升工作调度推进会,了解近期工作进展,督导推进工作落实,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区中山路及周边商圈管理委员会总督导、区政协主席陈燕飞参加。区中山路及周边商圈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区政协副主席陈志宏主持。

  会上,区中山路商圈管委会汇报中山路业态及周边商圈优化提升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安排和亟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街区治理、业态招商与运营、规划布局等方面深入探讨;部分区政协委员立足区情实际,结合调研课题、工作推进等情况交流发言,集思广益研究对策建议。

  陈燕飞强调,中山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古城的核心区域,是展示泉州形象的重要窗口。我们要紧跟时代,抓住机遇,带着责任,常态长效推进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优化提升,助推鲤城“世遗典范城”建设。一要建立商圈业态提升“新机制”,解决定位和规划问题。要树立“一盘棋”的全局思维,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整体规划,精准功能定位,做好顶层设计。要规范业态准入和退出标准,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实现商圈品牌多样化。要主动靠前服务,打通商户难点堵点问题,细化落实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要丰富商圈业态提升“新载体”,解决传承和优化问题。要深化新兴数字技术赋能效应,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智慧消费生态体系,建设数字化智慧商圈。要创新发展夜间经济,坚持业态提升与群众需求相匹配,培育集餐饮、游览、文化、购物等多元化商业形态于一体的夜间经济样板。要深入推进古城风貌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相融合,提升空间环境品质、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打造彰显古城特色和文化底蕴的高品质城区。三要增添商圈业态提升“新动能”,解决借力和合力问题。领导小组要强化督导调度,及时会商跟进、解决问题。管委会、区直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强化市区协作、部门联动;要做实做细群众工作,争取更大的支持配合,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落实到位;要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善于用好他山之石,提升工作实效。

  会议还就区政协“优化提升中山路业态及周边商圈,推进新型文旅商融合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课题调研进行调度,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把高标准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履职成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