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交流互动
朋自远方来 政协来“会客”——区政协深化联谊交往广聚发展合力小记
发布时间:2023-04-21 |字号:

  同心恰如春风。今年开春以来,锚定“高质量发展”关键词,区政协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初心,依托鲤城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历史文化积淀,以推进协作交流、深化联谊交往“政协之为”聚共识、融众力、助发展。

  “走出去”“请进来”

  共促丝路文旅合作

  区政协主动“走出去”,加大交流力度,讲好鲤城故事,扩大鲤城文旅“朋友圈”,促进区域发展共通共荣。

  3月25日,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在鲤城举行。会上,鲤城区与陕西西安碑林区进行丝路友好城区共建签约,缔结为丝路文旅发展合作联盟。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鲤城区和碑林区承载着丝路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前景广阔。去年9月,区文旅考察团在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的带领下,远赴碑林区考察交流,并就共建丝路友好城区深入沟通、精准对接。通过两地政协牵线搭桥,在区文旅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最终促成两地正式签订共建协议。

  今年3月,西安市碑林区政协主席周振强率团来鲤参加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走进鲤城,围绕地域特色、两地协作、政协工作座谈交流。在“一请一走”之间,增进了认同,达成了共识。未来,两地政协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化协同履职,积极主动作为,促进两地协同合作,为助推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政协来“会客”

  画大同心圆 

  坚持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独特优势,互动交流成为重要环节。区政协密切同上级政协和各地政协联络联谊,互学互通互鉴,扩大团结联谊“朋友圈”,积极贡献“鲤城经验”。

  地处泉州古城核心区,鲤城如何打造世遗典范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近段时间以来,区政协先后接待福建省政协、湖北省襄阳市政协、江苏省扬州市政协等省内外政协考察团11批次的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的方式,广泛推介鲤城城市建设、文旅融合等发展经验,以文化交流不断巩固政协广泛凝聚共识的坚实基础。

  民族宗教工作也是人民政协凝聚人心、凝聚共识的重要工作。泉州素有“世界宗教博物馆”的美誉,宗教文化历史悠久。为此,上海市政协、成都市龙泉驿区政协等政协调研组来鲤视察调研,先后走访开元寺、清净寺、元妙观、通淮关岳庙、天后宫等寺庙宫观,实地了解鲤城民族宗教工作及宗教文化发展情况。与此同时,区政协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契机,积极“走出去”调研学习。民族宗教委员会组织委员赴安溪县开展“加强宗教领域规范化管理,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课题调研。

  在交流中拓宽履职视野和思路,在互动中助推高质量发展。区政协将继续拓展覆盖面、扩大朋友圈,寓凝聚共识于联系联谊、调研协商等各项履职活动中,不断推动凝聚共识工作取得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