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履职风采
区政协举办十届《政协讲坛》第二讲暨读书分享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号:

  6月23日下午,区政协在“书香政协·源和书屋”举办十届《政协讲坛》第二讲——“宅兹中国、会通西洋——‘一带一路’发展历史及当下启示”讲座暨读书分享会活动。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副主席谢承华、郭瑜出席活动。

  区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海丝司法研究中心主任陈慰星受邀以“宅兹中国、会通西洋——‘一带一路’发展历史及当下启示”作专题讲座。谢承华为主讲嘉宾颁发荣誉证书。

  讲座中,陈慰星教授回溯中华民族历史,对“一带一路”的形成机制、发展变迁进行了大历史分析。同时以泉州作为宋元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范例,分析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及其对当下的启示,内容丰富、资料详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围绕后申遗时代保护、海丝泉州建设等开展深层次调研是十届区政协重点履职内容之一,如何深度挖掘海丝文化等资源,释放古城世界遗产品牌效应,此次讲座帮助政协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提升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的理解,为专题调查研究、建言资政提供了有益帮助。

  聆听专家讲座后,部分与会人员还结合自身读书经历和阅读感想,分别以《<一带一路>纪录片观后感》《守护历史文脉 汲取前行动力》《宋元泉州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法制》等进行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