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履职风采
区政协召开第三季度政情通报暨助企纾困专题协商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14 |字号:

  8月18日上午,区政协召开第三季度政情通报暨助企纾困专题协商会议,听取区税务局关于“发挥税收职能 厚植鲤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通报,并围绕惠企助企开展协商建言。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区政府副区长吴小纲,区政协副主席谢承华、郭瑜出席。区政协副主席陈志宏主持。部分住鲤市政协委员、区经济界政协委员等参加。

  陈燕飞主席指出,这次会议既是政情通报会、建言资政会,又是政策宣贯会,也是政企沟通会,更是发展促进会。他表示,助企纾困是市场主体的迫切需求、是稳定发展的当务之急、是落实“万名干部进万企 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的题中之义。

  陈燕飞主席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提信心。要认清形势、提振信心、保持定力、稳定预期、共克时艰,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把助企纾困作为实现“六稳”“六保”目标的重要发力点,用好用足中央和省市区配套出台的稳经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一系列政策举措。二要政企携手强决心。广大企业特别是委员企业要积极主动进行“自救”,团结协作实现“互救”,依靠政策寻求“他救”,传承 “晋江经验”,弘扬“爱拼善赢”精神,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捕捉发展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政府相关部门要结合落实市委、市政府“万名干部进万企  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和区委工作部署,聚焦工作职责、聚焦政策盲点、聚焦企业难点,靶向定策、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要政协履职筑同心。要发挥好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区委“活古城、战江南”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区政协“走挂钩企业、访委员企业、促履职发展”活动,通过“党建+”邻里中心、社情民意联系点、委员之家等阵地,搭好政企协商对话直通车,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和问题,为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凝聚共识、献计出力。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综合运用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建言“靶向性”和资政“含金量”,全面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

  吴小纲代表区政府感谢政协委员提出的好意见、好建议,表示要认真梳理吸收和消化。他提出,要在“效”上下功夫。要落实好“三提三效”,提供更多“一门式”服务,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落实好“惠企实效”,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宣传到厂区、解读到经办、兑现到企业。要在“促”上见真章。要进一步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 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切实助企纾困。要在“协”上聚合力。不断完善政府与政协的联系制度,涉及经济发展全局、企业发展利益的重大决策,多同政协进行充分协商,广泛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区税务局局长张美雪通报情况。11位政协委员聚焦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营商环境、稳经济预期等方面,互动交流、建言献策。区发改局、商务局、财政局、工信局、税务局等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委员协商建言,并一一给予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