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履职风采
区政协开展十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视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6 |字号:

  10月19日上午,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率队开展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督办视察活动,并召开专题协商会,听取区政府关于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区政府副区长吴小纲,区政协副主席郭瑜、陈志宏参加。

  陈燕飞一行先后前往源和堂、物宜本兮生活美学馆和平水庙邮电宿舍,实地考察重点提案《关于继承创新老字号的建议》《关于鲤城区文创产品开发和利用的建议》《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建议》的办理落实,详细了解我区“老字号”创新发展、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情况,认真听取区商务局、文旅局、住建局相关工作介绍,并现场与提案人交流沟通,就各重点提案涉及的主要问题进行现场协商,提出意见建议。

  陈燕飞对提案办理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如何持续做好提案工作,他强调,一是提案提出要高质量。要精心选题。政协委员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大事,关注实事,紧盯难事,选准选好提案。要充分调研。深入一线了解真情实况,实事求是分析和研究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确保每一件提案“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要持续跟进。根据所选课题,加强沟通,通过反复调研协商,动态了解新变化、工作新动向,以“高言值”取得高质量。二是提案办理要高质效。要提高站位。各提案承办单位要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突出办理重点,明确办理时限和质量标准,扎实做好政协提案办理。要注重协商。承办单位要主动对接,加强同委员的沟通协商,打磨解决问题的对策路径、实施步骤。要示范引领。要发挥重点提案办理的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通过对重点提案视察督办和示范带动,全面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民主监督力度,推动承办单位在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上下功夫。三是提案落地要高见效。要结合工作推进。提案承办单位要将提案办理与工作职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实现提案办理与日常工作双向推进、共同落实。要强化成果转化。要转变工作作风,由注重答复向注重落实转变,推动问题解决,让“好提案”变成“真实现”。要建立评价机制。要以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目标,组织多层级协商、多渠道办理、多维度评议,形成闭环管理,持续促进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提升、双促进”。要构建长效机制。提案办理要“回头看”,加大提案办理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以高质量提案协商督办推动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

  吴小纲表示,区政协提案质量高、涉及面广,展现了新一届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感谢委员为推动鲤城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努力。他要求区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提案办理、全力推进落实,使提案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助推鲤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