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履职风采
区政协主要领导深入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调研街道政协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8 |字号: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不断向基层延伸,是持续加强和改进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10月下旬以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带队深入8个街道政协联络组,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访“党建+”邻里中心、委员企业、政协智库专家,详细了解各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开展、政协委员履职等情况。

  既是“微宣讲”,也是“微党课”。在基层一线,陈燕飞与基层党员干部、政协委员面对面围坐一起,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陈燕飞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立足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四个一线”,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每到一处,陈燕飞详细听取街道政协联络组开展的亮点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计划,并就解决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如何更好推动街道政协工作,与基层干部现场交流、思考谋划。

  今年来,各街道政协联络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工作开展有声有色。陈燕飞对各街道政协联络组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对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政协工作的支持表示赞赏。他指出,街道政协工作是协商民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协商衔接基层协商的必然要求,是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机制的重要平台。街道党工委要强化组织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统一谋划和部署,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大力支持、保障上坚强有力,用好用活街道政协联络组这一平台,不断推动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陈燕飞强调,各街道政协联络组要坚持思想引领为先。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人民政协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深刻理解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新要求,明确努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工作落实。要坚持联络联谊为基。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街道实际,不断完善日常活动机制,将各项履职活动一体推进、融合共促,积极为委员全方位深入基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实实在在让委员动起来、街道政协工作活起来。要坚持协商议政为重。要紧扣“双向发力”,依托联络组“一线”阵地,聚焦党政要事、民生实事、治理难事,充分利用“党建+”邻里中心、政协社情民意联系点、委员工作室等阵地平台,引导政协委员与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等共商共议,让政协协商优势在基层释放最大效能。要坚持凝聚共识为要。要结合委员专业所长、履职所需、界别所能,建立健全委员常态化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扎实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等工作,为发展减阻力、增助力、聚合力。

  陈燕飞要求,当前正值年终岁首关键时刻,各街道政协联络组要认真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新征程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深入调研,广泛协商,积极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调研报告等形式履职尽责,以民主程序协商,以协商方式监督,展现政协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新作为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