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履职风采
十届区政协首个“委员之家”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号:

  在全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11月15日上午,十届区政协首个“委员之家”揭牌仪式在临江街道侨光片区“党建+”邻里中心举行。泉州市政协主席肖汉辉、副主席周真平、秘书长黄碧煌,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出席揭牌仪式。区政协主席陈燕飞主持。区政协副主席郭瑜、陈志宏,区政协专职常委、机关各办主任,临江街道政协联络组委员参加。

  揭牌仪式后,在侨光片区“党建+”邻里中心,肖汉辉一行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详细了解邻里中心建设功能布局、工作机制及运行情况。“共建单位有哪些”“便民利民服务做得怎么样”“委员作用发挥如何”肖汉辉实地察看便民服务一站式平台、邻里书房等功能区。他指出,整合资源力量是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的有效途径,要强化组织联动、主动靠前、融合功能,集聚区直单位职责职能、人才资源等方面优势,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驻足“城南记忆”老照片展区,观摩邻里中心开展的传统文化特色活动,肖汉辉一行对侨光邻里中心因地制宜融入特有文化元素给予肯定,强调要巩固拓展区位优势和文化优势,抓住“世遗典范城”建设有利契机,通过项目带动,持续扩大鲤城“党建+”邻里中心品牌效应。

  走进政协委员工作室、名医咨询室,肖汉辉与政协委员、政协智库专家亲切交流,并就委员进驻履职、委员之家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现场指导。

  肖汉辉指出,以“党建+”邻里中心为载体,同步挂牌“委员之家”,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持续推进“党建+政协委员”基层协商平台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推动履职向基层一线延伸的重要举措。要强化政治引领,把好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的新部署,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动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激发基层治理“政”能量。要强化日常管理,注重实效。要加强“委员之家”规范化建设,健全委员学习、工作、管理、联系、考核等各项规章制度,拓展活动内涵,丰富活动形式,更好地把政协委员“聚”起来,推动委员工作“活”起来、履职成效“实”起来。要强化责任担当,服务群众。要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和民生关键小事,用好“党建+”邻里中心阵地,发挥政协委员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就地就近听民声、察民情,把“百姓事”当成“自家事”,用好协商“看家本领”,真正实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区政协主席陈燕飞表示,深化建设“委员之家”是十届区政协着力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有力举措,是健全完善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有益实践,旨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深度协商互动、充分表达意见、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