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履职风采
鲤城区“交通事故纠纷、住宅小区长效管理、老字号产业联盟”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06-01 |字号:

  5月31日上午,鲤城区“交通事故纠纷、住宅小区长效管理、老字号产业联盟”3个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区政协在行业领域设立的首批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

  泉州市政协主席肖汉辉,副主席周真平、蔡萌芽,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姚丽青,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泉州市政协秘书长黄碧煌、社会法制委主任张继红,鲤城区政协主席陈燕飞,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廖启明,鲤城区政协副主席谢承华,鲤城法院院长李清坝,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陈锦平,鲤城交警大队大队长曾凌以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现场,与会领导共同为鲤城区“交通事故纠纷、住宅小区长效管理、老字号产业联盟”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揭牌,宣读首批政协委员调解员聘任决定并颁发聘书。

  随后,市政协主席肖汉辉一行来到鲤城区交通事故纠纷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参观交流,详细了解工作室创建、机制建设、工作流程等情况。肖汉辉指出,行业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的设立是推动协商民主向行业拓展延伸、政协委员向基层一线下沉的创新举措,也是政协与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中心、携手联动、双向赋能的全新探索,有利于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肖汉辉要求,要明晰定位强履职。坚持规范引领、守正创新、履职为民,持续深化委员调解工作室的建设和运行,紧贴社会和群众需要,‘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解、‘全链条’服务,高位推动抓好落实。要精准共治提实效。强化与司法部门、职能部门的联调共治、协同配合,政协委员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育人,将协商民主贯穿纠纷化解全流程,精准对接解纷资源、融情入法协商调解,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共同维护行业和谐稳定发展。要发挥优势树品牌。坚持一室一特色,充分发挥不同行业领域界别特色、委员自身专业特长、联系广泛优势,助推政协工作触角更‘深’,成效更‘专’,成果更‘实’,打造特色鲜明、活动常态、群众认可度高的品牌工作室。

  今年来,鲤城区政协大力推进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此次,新建的3家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分别聚焦道路交通事故、住宅小区长效管理、老字号知识产权等矛盾易发多发的特定行业和专业领域进行重点建设,组织24名热心调解工作、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和行业号召力、社会影响力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入驻,参与纠纷调解工作,以委员专业专长,服务行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打造以政协委员调解先行、职能部门处置、司法力量托底的“全链条”解纷模式,及时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助力鲤城高质量发展。

  “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委员调解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立足职责、运用专业、发挥专长,积极做好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当天,肖汉辉一行还前往鲤城区城市会客厅,实地了解鲤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成果,进一步感受鲤城全力推进“活古城”“战江南”的新脉动、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