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履职风采
区政府区政协开展“优化提升中山路、西街业态,推进新型文旅商高质量融合发展”专题议政性协商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07 |字号:

  9月26日下午,区政协召开十届常委会第八次(扩大)会议,围绕“优化提升中山路、西街业态,推进新型文旅商高质量融合发展”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区政府区长王克思出席并讲话,区政协主席陈燕飞主持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李超端,区政协副主席谢承华、郭瑜、陈志宏,相关街道、区直部门负责人,区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住鲤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参加。

  协商会上,区政协副主席陈志宏代表课题调研组作“优化提升中山路、西街业态,推进新型文旅商高质量融合发展”主题发言。与会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围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积极建言献策。

  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后,王克思对今年以来区政协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和本次专题协商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针对会议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区政府办将会同区政协办抓好任务分解,各相关部门要主动认领、认真梳理吸收采纳,迅速形成落地措施,作为全区新型文商旅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的重要补充。

  王克思指出,当前,鲤城正围绕建设世遗典范城、中央创新区目标,全力推进“活古城、战江南”,西街、中山路作为泉州古城文化核心街区,其业态更新事关全区新型文商旅发展的兴衰。要抓准目标定位。聚焦功能提升、商圈拓展等方向,充分挖掘和发挥世遗效应,打造新型文商旅发展模式;积极配合上级部门,以西街、中山路为中心,精准谋划一批好项目落地,并向外延伸拓展,推动周边业态高品质更新,辐射鲤城全域。要抓实推进重点。要通过闲置盘活、低效利用、资源转化等方式,结合当前状元街、中山南路街巷改造等,储备更多可提档升级的空间载体,再建成一批精品住宿、文化空间、体验场景;要推动天台经济、街巷经济等新型业态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文艺展演、美食品鉴等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促进中山路、西街商圈周边功能叠加和价值提升。要抓牢节前准备。相关部门要持续造热西街、中山路、德济门广场等特色街区,举办系列夜间主题促消费活动,增加旅游二次消费;要通过在周边街巷开展街头演艺、民俗表演等,着力分散热门街区人流,引导游客多元观光、错峰出游;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提前研判,制定预案,严格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为游客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旅游环境。

  陈燕飞指出,本次协商会既是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发挥政协优势,助推我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的具体实践。我们要在“谋”上下功夫,高位规划定位。要用好古城文化资源,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科学规划中山路及支巷立面改造与业态提升,将历史风貌保护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建立健全多方联动机制,实现共商共建共治。要在“文”上下功夫,深挖文化内涵。要弘扬多元文化特色,探索“政府主导+公益属性”模式,支持有条件的历史建筑作为展览馆、民生设施等向社会开放,延续“文化交流”;要以中山路百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造势,彰显文化禀赋。要在“旅”上下功夫,打造旅游地标。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打造多元文旅业态,发展新型经济形态,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交通管理力度,以数据智能赋能街区管理,为游客和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要在“商”上下功夫,激发商业活力。要引导商圈业态迭代、提质升级,持续引进老字号、非遗文化及特色体验业态,拓展多元消费场景,扎实推进激励措施和优惠政策落地见效,激发文旅市场活力,助力鲤城打造“世遗典范”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样本。同时,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用好政协智库资源,再深入调查研究、协商建言,切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落实,为奋力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区政府办、文旅局、商务局、古城办,鲤城税务局,文投集团,中山路商圈管委会等单位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