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履职风采
区政协开展“构建我区世遗点常态化保护工作机制”界别协商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2 |字号:

  11月10日上午,区政协围绕“构建我区世遗点常态化保护工作机制”开展界别协商活动。区政协副主席郭瑜,部分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参加。

  在世遗点德济门遗址、天后宫,委员们实地察看文物古迹保存现状,深入了解历史文化背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界别协商座谈会上,区文旅局通报我区世遗点常态化管理工作情况。江东林、黄志军、傅毓琦等与会政协委员,以及临江街道、区城管局、民宗局等单位负责人,围绕加强规划设计、提升硬件设施、拓展经费来源、重视宣传阐释、引导全民参与等深入协商探讨,提出相关建议。

  会议指出,入列世界遗产城市后,世遗泉州人气高涨,遗产点热度更是持续升温,这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按照泉州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部署要求,紧密结合鲤城实际,着眼文脉活化、文旅提质、文物保护,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推动鲤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稳步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全域高水平保护。始终保持对历史文化的珍爱之心,把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做好规划衔接,完善机制名录,明确保护要求,为文化遗产的规范管理、永续利用提供有效的法规和规划保障。要全面高质量活化。持续强化文化赋能,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活化利用途径,提升世界遗产突出价值,在文商旅融合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盛势。要全程高质效聚力。重视文脉传承,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汇聚多方力量参与,让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融入群众、见诸生活,推动社会形成保护共识。把握点面结合,加强学习研究,以“小切口”推进“大纵深”,更好发挥政协界别力量、委员专业优势,通过点对点界别调研、专题协商等“政协之能”持续助力鲤城“世遗典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