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履职风采
春光作序启新程 为学日新再出发——2024年鲤城区十届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武汉大学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号: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之际,3月18日至22日,2024年鲤城区十届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武汉大学举行。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区政协副主席郭瑜、陈志宏以及50余名政协委员参加。

  开班式上,陈燕飞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举办本次培训班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三争”行动,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的具体举措,更是进一步强化委员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的应有之举。广大委员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深学细悟中明确职责任务、把握履职要求,在奋进新征程中干出新样子、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

  陈燕飞强调,要深学细悟强本领。学习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础,继承发扬好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光荣传统,扎实学习、共同提高,努力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要形式多样增实效。坚持多样学习方式,采取“政治理论+政协业务”“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相结合方式,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握重点学,加强学习懂政协、聚焦大事会协商、关注实事善议政,不断推动履职实践取得新成效。要严守纪律树形象。遵守学习纪律,弘扬优良学风,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互动交流,展示良好风貌,树好政协形象、委员形象。要知行合一建新功。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做好工作、履行职责的本领,切实提高“四个能力”,积极发挥“三个作用”,躬行实践、主动作为,更好为推动鲤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国家安全等多领域的知识。5天时间,武汉大学教授、专家学者分别以“现代金融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国家安全形势及热点问题分析”“新常态下各级政协如何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文素养”“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现代信息技术及其运用”为题作专题辅导,为委员们开拓新视野、传输新知识。

  培训班还组织委员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在湖北省博物馆,委员们实地参观曾侯乙展厅、越王勾践剑展厅,近距离驻足观看跨越时空的珍贵文物,沉浸式感受荆楚文化脉动;在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湖北青创园,委员们实地观摩科技园数字化展厅、青展汇展厅,深入了解园区建设运营发展模式、青年创新创业最新成果以及围绕打造“原始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抢占产业制高点”全流程创新服务体系取得的有益经验。

  委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实现了思想上充电、工作上明向、精神上鼓劲,将在学用贯通、务实笃行上持续用力,把所学所思所得转化为工作效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鲤城实践新篇章,努力以优异履职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