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专委会
区政协文史学习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18 |字号:

  3月12日下午,区政协文史学习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史学习委政协委员及部分特聘文史委员前往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参观感受解放前泉州地区革命先烈浴血奋斗的光荣历史,并座谈交流。大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协文史工作谈体会,话认识。区政协主席陈燕飞,副主席王锦延、郭瑜出席座谈会。

  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陈主席提出三点意见:

  一、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要增强使命意识。政协文史资料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可以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与政协委员发表意见建议、提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一样是人民政协发扬民主的重要方式和渠道,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载体和具体表现。文史资料不是讲古人,不是讲故事,是当代人写当代事,是一代人写一代事。文史资料工作记录过去,服务当代,面向未来,要与时俱进,既要记录过去的历史也要记录当今的重大史实,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二、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要增强精品意识。文史资料要“通三性”,“过三关”,“三性”是“三亲性、统战性、民主性”,“三亲性”是文史资料的根与魂,是讲亲历、讲亲见、讲亲闻;“统战性”是文史资料的属性,政协文史资料与一般社会上分散的文史资料不同,它具有统一战线的性质,征集内容的主要范围是统一战线内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物,本身就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民主性”是政治协商民主重要形式。文史资料不能“闭门造车”,要深入一线多听多采访,客观反映历史原貌。“过三关”是指在编辑出版环节,严格把好“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存真,实事求是;要认真,力求文字准确无误。把能够经受住历史检验的文史资料留示后人。

  三、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要增强创新意识。要加强队伍建设,壮大采编人员,老中青都要加入到文史资料工作中来。要制定《文史研究员、撰稿员管理办法》,确保我们的文史资料工作有章可循,规范管理,合法保障。要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录音、录像、网络新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和渠道。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做好与兄弟政协组织和有关部门的交流协作,整合社会资源,加强与方志委、民间团体等横向联合,让文史资料内容更丰富饱满,让群众更认可满意。

  陈燕飞最后强调,文史工作大有作为,文史工作者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