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预决算三公
2017年度鲤城区政协办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8-07-30 |字号:

2017年度

鲤城区政协办部门决算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附表:4-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4-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4-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4-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4-5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4-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情况表

4-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4-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4-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4-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2017年度鲤城区政协办决算说明

 

按照《鲤城区财政局关于批复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鲤财决[2018]1号)及《关于开展区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泉鲤政财[2014]132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人民政协主要职责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政协机关总编制数20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工勤编制6人,事业编制3人。实有人数22人。包括5个机关行政科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鲤城区政协

财政全额拨款

17

19

鲤城区海峡文化交流联谊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

3

3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政协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为推进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有序推进协商民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中办《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立足鲤城实际,配合区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联合区委办、区政府办制定印发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加强政协协商与党政工作的有效衔接。围绕我区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了全会集中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协商活动。如,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期间,动员和引导委员围绕我区经济建设、城市管理、文化建设、社会事业、平安建设、古城复兴等方面建言,邀请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面对面互动交流,以协商方式听取委员意见、批评和建议,经汇总整理出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46条,供党政决策参考。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驻我区的市政协委员共向大会提交个人提案39件。加强协商民主专题研讨,组织撰写交流材料,参加市政协全会、常委会的研讨交流。区政协副主席王锦延代表鲤城区政协作题为“关于进一步推动古城文化旅游发展的建议”的重点发言,受到市委郑新聪书记的高度重视。在十二届市政协第2次常委会上,区政协精选“关于依托泉州软件园,建设泉州工业设计城的建议”调研课题,由委员林建强在“第一次委员论坛”作专题发言,得到专家组的好评。在十二届市政协第3次常委会上,区政协主席郭成宗作题为“讲好泉州‘海丝’故事,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发言,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

(二)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心系民生民计,把补齐民生领域短板问题列入民主监督的重点,为我区补短板“四心”工程出实招。做好政协提案工作,九届一次全会共收到提案150件,立案135件,已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结。遴选4件提案作为2017年主席督办重点提案,与区政府联合开展督办。通过提案办理“回头看”,跟踪督查提案建议的落实情况,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加大提案管理平台的建设力度,着力推动我区政协提案工作信息资源化、传输网络化和管理科学化水平,提高提案管理工作实效。组织部分委员围绕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专题视察。通过实地参观、面对面交流,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协力助推我区法院工作。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注重从会议、调研、视察、走访等履职活动中捕捉、收集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协助区委、区政府了解情况,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如,根据委员的反映,报送“关于加强德济门广场升降桩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沿街摊贩售卖行为管理的建议”、“关于优化交通管理方式方法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建议”等3篇社情民意信息,区政府及时予以采纳,许宏程区长批示分管副区长牵头组织实施,彰显了政协履职为民的情怀,使群众关注民生问题得到解决。推行委派民主监督员制度。今年来共推荐22位政协委员担任各类监督员。通过政协集中委派民主监督员,有效推动机关各职能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认真组织专题调研。发挥委员界别优势和特点,组织委员围绕我区传统产业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升级、突破发展瓶颈,以及我区旅游业如何抢抓泉州古城申报世遗的重大契机,打响“海丝”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我区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视察,形成《利用新技术,培育新业态,助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讲好泉州古城故事,提升文旅品质》等2份调研报告,就如何运用新的成果推动传统产业不断创新,以及立足大泉州“海丝”文化旅游的格局,解决好“讲什么、对谁讲、谁来讲、怎么讲”问题,分别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供党政决策参考。积极协助配合全国和省、市政协委员莅鲤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入挖掘泉州历史文化元素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点保护利用”、“养老服务工作”、“古城‘双修’工程情况”、“加大太阳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运用与推广”,以及重点提案督办等议题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助推我区相关工作落实。

(四)加强横向交流联谊。承办十二届泉州市政协第一次县(市、区)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与各县(市、区)政协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交流在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研究提出进一步推进工作的对策思路。今年以来,共接待来鲤开展调研考察的省内外兄弟县(市、区)政协22批次,互相交流探讨工作经验,展示鲤城建设新成就。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借鉴先进经验,助力我区跨越发展。

(五)助推传统文化发展。借助区政协温陵艺社平台,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人才荟萃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政协联合主办“闽风皖韵·喜迎十九大”书画联展,共展出具有浓郁时代生活气息和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书画精品120件,以书会友,以画叙情,展示了两地书画创作发展的丰硕成果。与区档案馆联纂出版《鲤城名人档案书法类第一辑--李德谦书法作品集》。与市文联联合主办“践行中国梦·海丝万里行——陈荣浩丝绸艺术国际巡展”。协助宁夏、新疆、福建三省、区文史研究馆联合在泉州开展“丝路回乡翰墨情”书画联展和书画笔会。协办“春华秋实--开元丁酉慈善义拍作品预展”、“美丽中国·海丝泉州--喜迎十九大书画摄影作品展”以及“温陵雅集--萧平书画作品展”。

(六)主动融入中心工作。一是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落实。经区政协主要领导的牵线搭桥,福建元谷海约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共享汽车总部项目落户鲤中街道。二是做好项目宣传。促成区政协港澳委员赵兴源返乡考察投资生物科技、电子电磁耦合传输等两项高新科技项目,得到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三是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区政协班子成员深入西郊片区改造工程项目指挥部视察调研项目征迁工作。政协主要领导2次带队深入各街道辖区督查全区创卫复审迎检工作。政协3位领导挂钩重点建设项目。今年来政协机关先后抽调机关干部12人次参加海丝申遗项目府文庙征迁,以及泉州聚宝城南文化街区项目指挥部工作,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

(七)完善委员服务管理。为提升新一届委员的履职能力,举办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暨委员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传达会议精神,讲授政协统战理论知识,指导如何撰写高质量提案,帮助委员尽快熟悉政协工作,了解自己享有的权利、应尽的义务和肩负的责任。协调、指导鲤城区政协老委员联谊会、经济界政协委员联谊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邀请市政协李冀平副主席为全体委员作“‘一带一路’倡议与民营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讲座。邀请国税、地税相关负责人为经济界政协委员开办“税收政策解读”讲座,答疑解惑。坚持每季度为委员发放学习资料、赠阅与履行职能有关书籍、报刊、杂志,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创办“鲤城政协讲坛”,每季度围绕一个专题邀请嘉宾为委员授课,开办了“弘扬传统文化--初识书法”“移动能源+助力传统行业绿色升级”“锡兰王子后裔在泉州生活的故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等4期讲座,营造政协浓厚的学习氛围。健全配套机构。设立港澳政协委员联络组,发挥港澳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和桥梁纽带的作用。成立“委员之家”。以委员企业为依托,充分利用既有的配套场所,在泉州丰业集团总部、泉州金利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举行鲤城区政协“委员之家”授牌仪式,为委员学习、交流、联谊、履职搭建平台,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主动性、积极性、前瞻性。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政协办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570.83万元,本年支出570.83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一)2017年收入570.83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85.16万元,增长17.53%,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562.2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8.58万元。

(二)2017年支出570.83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85.16万元,增长17.53%,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478.4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34.58万元,公用支出43.83万元。

2.项目支出92.42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62.2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76.58万元,增长15.77%,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项级科目)503.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28万元,增长10.85%。主要原因是2017年增资。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级科目)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文史资料的印刷费。

(三)政协会议(项级科目)39.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56万元,增长27.24%。主要原因是会议天数增加,住宿费、伙食费、场地租金等费用增加。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级科目)14.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7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未单列项级科目。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78.4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34.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43.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32万元,同比下降69.53%。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2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3.2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持平和下降83.83%,主要是:车改后公务用车数量减少。

(三)公务接待费3.09万元。主要用于兄弟省(市、区)政协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22批次、接待总人数418人次。与2016年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301.3%,主要是:接待的批次、人数增加。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3.8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5.6%,主要是: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4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绩效处要求,公开项目概况、评价过程及绩效分析、存在问题和有关建议。

为提高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专项资金使用绩效,鲤城政协组织对2017年度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专项开展绩效评价。

1.工作情况及成效

①专项基本情况

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经费是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专项经费。项目主要保障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鲤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献计出力。

区政协在项目实施管理方面,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并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保障。

项目共计40万元的预算费用。包括住宿费场租费、伙食费、印刷费、会务费、广告制作费用、文件袋、胸卡等。该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为4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为40万元,到位率100%,实际支出为33.37万元,支出实现率83.43%,项目专款专用,专项经费纳入区国库支付中心支付,我办按照相关会计法律法规要求核算,会计核算做到真实、完整、及时,支出审批程序严谨,经费支出与预算批复用途相符,且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项目资金管理等规定。

②主要成效

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中,成本预算40万元,实际支出33.37万元,控制在预算范围中。

在社会效益目标中,会议通过各项提案,推动鲤城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鲤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围绕协商民主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构建和谐献计出力,其中绩效目标值确保会议工作高效完成,大会提交提案150件,实际完成值178件,当季完成情况100%

在可持续影响目标中,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其中绩效目标值,对鲤城区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新情况,提出可行性、建设性和前瞻性建议,为鲤城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谋良策、添助力,当季完成情况100%

在服务对象满意度目标中,政协委员满意度高,绩效目标值各项会议顺利举行,当季完成情况100%

2.存在的主要问题

①资金使用管理的合规性,资金下拨、实施进度的及时性方面。项目实施过程中,经费预算不够准确,资金管理支出进度准确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规范性管理有待提高。

②  产出和效益方面中,大会按要求顺利完成,提案提交178件,但由于一些委员知识储备不足,对政协工作不够熟悉,履职能力有限,难以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及建议。

③  产出和效益方面中,项目效益可持续影响效益有待进一步产生影响,针对已提交提案,如何做好有效的监督管理,以及办理情况跟进,需进一步加强。

3.相关意见建议

①在项目实施过程管理中,进一步加强经费的支出、核算等方面的规范性管理,进一步提高调整资金管理支出进度准确率。用足用好区级财政项目支出经费。

②项目产出社会效益进一步扩大影响,加强对专项业务工作的指导,提高绩效评价各项工作的质量。有效地深化、拓展和延伸政协履职职能的视角,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为构建鲤城和谐发展献计出力。

③对鲤城区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新情况,依据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向两办交办,并且做好监督及提案办理情况跟进,做好记录。

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及时学习绩效目标设定标准进一步提高。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 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附件1  1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附件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附件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附件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附件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附件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附件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附件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附件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