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政协党组
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暨十届七次主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05 |字号:

  4月25日上午,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主持召开党组2022年第八次(扩大)会议暨十届七次主席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致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事项。区政协副主席谢承华、郭瑜、陈志宏出席,区政协专职常委、机关各办主任参加。

  会议指出,要入脑入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致信精神,思想深刻、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做好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融会贯通学习领会,结合政协实际研究细化落实;要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经济社会快速恢复发展;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全区发展大局,按照2022年度政协工作要点和协商与监督计划,围绕“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旅游接待载体改造提升等课题,结合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展政治协商,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地;要打造书香政协,赋能履职本领,锻造“两支队伍”,推动政协工作“三提三效”。

  会议强调,要常学常新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70年的历史贡献,精辟论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根本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政协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不断深化学习,努力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一要深刻把握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根本要求。要从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强信心决心,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探索实施“党建+履职”模式,始终将政协履职置于区委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把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到政协履职全过程。二要深刻把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内涵要求。要精准把握人民政协职责定位,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我区“1345”发展战略开展调研献策,围绕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三要深刻把握人民政协广泛凝聚共识的实践要求。要始终坚持政协统战工作原则,完善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制度,创新政协委员联系基层群众的路径办法,建立界别月活动机制,广泛开展联络联谊,充分发挥“三个重要”作用,更好凝聚人心、凝聚共识,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广泛汇聚助推鲤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磅礴力量。四要深刻把握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重要要求。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建立委员列席常委会制度,加强委员联络,建好委员工作处,举办政协讲坛,开展常态化读书分享活动,分期分批举办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会议强调,要打造书香政协,赋能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思想丰富、内涵深刻,为开展读书活动、打造书香政协提供了根本遵循。打造书香政协,重点要抓好“四个突出”。一要在“读”中突出思想引领。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明确委员读书活动的方向、内容,突出政治性、思想性,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在“读”中突出责任担当。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服务好中心大局,引导好成果转化,把学用贯通落得更实,读书热情鼓得更足,着力推动委员读书活动向更高质量迈进。三要在“读”中突出凝聚共识。要总结运用好读书活动经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凝聚思想共识,在学习活动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共同阅读中播撒阅读的种子,在商讨互动中扩大共识,把握原则、守住底线,推动读书活动深入开展。四要在“读”中突出赋能履职。要用好用活“政协讲坛”“书香政协”“委员之家“等载体,通过邀请专家解读、线上阅读和线下分享等多种形式,引导委员在读书活动中提高素养,扩大委员读书效应,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努力把读书所得转化为履职本领和工作成果。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在海南考察时、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重要文章精神和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以及省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会议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要文章,并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开展交流研讨。

  会议还研究审议区政协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区政协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相关制度,以及区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的有关事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