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政协党组
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主席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发布时间:2022-05-11 |字号:

  5月9日下午,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主席会议举行2022年第六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围绕“如何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开展交流研讨。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主持会议并交流学习讲话。副主席谢承华、郭瑜参加。庄少祥、杨锦南等谈学习体会。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分析研究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燕飞主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历史规律,应时代变迁、领时代先声、立时代潮头,创立形成习近平经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一要加强学习,增强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类资本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引导我区企业特别是委员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持续利用好民营资本、混合资本等各种形态资本,充分发挥各类资本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的积极作用。二要宣传引导,凝聚规范引导资本发展的社会共识。要充分发挥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作用,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不断增强协同协力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的实践力量。要深刻把握我国资本发展的必须遵循的原则要求,积极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三要发挥优势,找准助力资本健康发展的履职重点。要坚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发挥政协独特优势,找准履职切入点、发力点。要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聚焦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资本发展的法律制度等开展视察调研,积极资政建言,谋发展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企利民之举,助力党政科学决策、精准施策。要提升资本治理本领,大力挖掘我区资源和资产潜力,发挥经济三胞办、政协委员经济界联谊会与企业联系密切的优势,引导企业利用好各类资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鲤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