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政协党组
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主席会议集体学习政协章程、协商条例
发布时间:2022-07-08 |字号:

  7月6日下午,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主席(扩大)会议举行2022年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思想,重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围绕“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交流研讨。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主持学习。副主席谢承华参加。

  陈燕飞主席指出,《章程》是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行动准则,是各级政协设立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条例》是中共中央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政治协商工作进行系统明确的制度化规范,是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全区政协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政协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陈燕飞主席强调,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政治协商最本质的特征,是第一位的要求。要始终从政治和全局高度统筹谋划政治协商工作,将党的领导贯穿政治协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治协商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二要深化学习贯彻。要深刻领会《章程》《条例》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将其纳入系列学习计划中,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要带头学习、引领学习,常委会会议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全面提升人民政协履职能力。三要强化使命担当。要聚焦我区“1345”发展战略,按照年初拟定协商与监督计划,紧紧围绕党政关注的重点、社会关心的焦点、群众关切的难点和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通过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好协商议政活动,不断提升协商质效。四要坚持协商民主。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搭建多元化的协商民主平台,加快“政协云”平台建设,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新形式,拓宽委员履职渠道,丰富委员履职形式。要加强街道社区委员联络处(联系点)建设,打造好“有事来协商”基层协商平台,持续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拓展基层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广阔渠道,扩大人民有序的政治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