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政协党组
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主席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2-07-28 |字号:

  在泉州迎来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7月25日下午,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主席(扩大)会议举行2022年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围绕“感悟思想伟力,助力打造世遗典范城市”交流研讨。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燕飞主持并讲话。副主席谢承华、郭瑜、陈志宏参加学习。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精神,集体学习《“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法》《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

  陈燕飞主席强调,一要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中增强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重要理念和创新实践,是我们扎实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根本遵循,全区政协系统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增强政治能力,认真履行文化遗产所赋予的时代职责,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中增强历史主动。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遗产,以强烈的历史自觉深入推进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延续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根”与“魂”。要广泛聚集各界才智,紧扣古城保护提升建诤言,助力推动古城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加强对《“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法》《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涉及文化遗产保护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用民主监督形式担负起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的历史使命,为打造世界遗产典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三要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中坚定文化自信。要围绕用好“世遗”资源,依托“书香政协”“政协讲坛”“委员书屋”等载体,加强对鲤城文化宣传推介,讲好世遗故事,厚植文化自信。要立足鲤城文史资料丰富资源,用好区政协文史研究员队伍,助力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全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积极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