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书香政协
2020年鲤城区政协简报第05期
发布时间:2020-06-08 |字号:

2020年鲤城区政协简报第05

2020    06   01

 

 

【领导活动】

 

区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57日,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文件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治理体系 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 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通报以及省委、市委、区委有关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以“优”的态度加强理论学习,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勇于担当作为,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以“实”的作风开展调研视察,深度建言资证,力求调研出精品,建言献良策,监督有实效。要以“严”的要求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推动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区政协  王君扬)

 

 

区政协召开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0521日上午,区政协召开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今年工作。

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区委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区委关于《鲤城区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分解方案》,党组成员逐一报告2019年度述责述廉评议结果和整改情况。党组成员和内设各办主任签订区政协2020年度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主持会议并强调讲话。区政协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总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正风肃纪,源头防控,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做好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加强思想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三要加强组织建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四要加强作风建设,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要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唱响社会主旋律。

会议要求,述责述廉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的制度安排,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途径。要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运用好述责述廉整改成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动力,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区政协办 万昕)

 

 

区政协组织收听收看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宣讲视频会

 

58日,市政协召开学习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报告视频会,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陈熙满作“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 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专题报告。我区设分会场,区政协领导陈燕飞、高云飞、潘永生、王锦延、郭瑜,部分住鲤市政协委员,各专委会主任及区政协机关干部在分会场收听收看报告会。

专题报告深入阐释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时代背景和核心要义,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怎么干、干什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就基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履职进行具体指导。

 

(区政协办  黄萍瑜)

 

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到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走访调研复学工作

 

511日,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洪金城,区政协副主席人选郭瑜率区政协办、区教育局、区卫健局、金龙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企业家到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走访调研复学工作,帮助解决学院复学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捐赠防控物资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周文心,院长黄敬前,副院长赖东升、花文苍等参加。

陈书记一行听取学院领导介绍办学情况及复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详细了解学院防疫复学的组织领导、工作方案、防疫物资储备及各项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并就学院存在开学前医务人员不足的困难,现场协调区卫健局做好沟通和对接。

泉州市宏帆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市政协委员张帆向学院赠送10000个口罩。

(区政协办 庄少祥)

 

 

区政协陈燕飞书记走访致公党鲤城区工委会“党员之家”

 

524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市致公党主委陈铭福,鲤城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市致公党副主委丁毓玲和陈剑虹,走访致公党鲤城区工委会“党员之家”,实地考察党派党员建家情况。

党员之家是在福建省委会和泉州市委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建立起来的。设有展示厅、会议室、图书角、资料室、恳谈室、舆情分析室和休闲室等。鲤城区致公党主委杨亚华介绍了工委会的建家情况。

陈燕飞书记表示,党员之家是联系基层党员的重要纽带与桥梁,他希望工委会能把党员之家建成宣传多党合作制度、展示履职参政成果、推进自身建设的有效平台和抓手。加快建设步伐,坚持量质并举,重视建设的内涵与品质。致公党界别的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责尽职,积极参政议政,不断提高致公党的提案、建议质量,希望通过“党员之家”,加强政协委员联系,开展活动讲座,提高自身建设的政协委员新平台。

(致公党鲤城区工委会)

 

 

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走访泉州市泉安企业商会

 

525日,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一行到泉州市泉安企业商会走访看望鲤城区政协委员、泉州市茂荣集团总经理、泉安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王火花。商会会长谢贵林介绍了泉安企业商会工作情况。

陈书记对商会工作表示赞赏,希望商会进一步完善商会运行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商会组织建设,逐步建立茶企、建筑业、微商、酒类等分会,跨地发展惠安、晋江、石狮等地会员,使会员之间横纵联系更紧密,大家抱团发展,与时俱进,共荣共赢。

(区政协办  黄萍瑜)

 

 

【政协工作】

 

鲤城区政协举办政协讲坛第十二讲

 

519日,鲤城区政协举办政协讲坛第十二讲——《茶文化与养生》专题讲座。福建省评茶技能大师、泉州市鲤城区聚贤茶叶专业合作社主任、鲤城区政协委员黄永红主讲。

黄永红大师通过宣扬茶文化的魅力,让政协委员学习和了解“如何泡好一杯茶”。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茶产业、茶品牌、茶文化,引导委员了解茶、传播茶、发展茶。

区政协领导陈燕飞,高云飞、潘永生、王锦延、郭瑜,区政协经济界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经济委部分委员和区政协机关全体人员参加。

(区政协办 黄萍瑜)

 

 

【专委会联络组活动】

 

 

细抓“六稳”“六保”工作  帮扶企业纾困解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泉州市促“六稳”“六保”追赶行动方案》,金龙街道政协联络组发挥职能,搭建平台,积极为辖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围。组长王银水亲自部署,具体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他积极帮扶辖区企业向上报送企业融资需求,沟通融资银行,牵线搭桥,帮扶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企业争取优惠贷款。527日,牵线市金融局陈丽蓉副局长、兴业银行泉州分行林副行长齐聚众益太阳能,共同探讨企业融资需求,分析银行金融产品,对接企业需求。此次会面,银企双方已达成初步融资意向,下一步将继续细化条款,尽快促成签约放款。

                           (金龙街道   施健智)

 

 

鲤中街道政协联络组组织委员观看全国

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直播

 

521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鲤中街道政协联络组组织街道政协委员及时收看会议直播,并举办“微感言”活动,鼓励政协委员通过微信发表观后感。

在收集的“微感言”中,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是在全国人民的翘首期盼中,在全世界的密切关注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阶段召开的,意义重大。

委员们表示观看完开幕式心潮澎湃,深受感动,备受鼓舞。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年初,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每一份成绩来之不易。

在听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后,委员们纷纷表示,将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理论学习增进思想共识,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活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将使命担当在肩。

                           (鲤中街道  林艳霞)

 

 

鲤中街道政协联络组委员直播带货助力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

 

523日,由泉州市老字号企业协会、泉州旅游商品(伴手礼)分会共同创办的1916创客直播基地在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正式揭牌。作为鲤中街道政协联络组成员、同时也是泉州市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的尤文辉现身直播间,热情洋溢地为顾客推介泉州老字号产品。尤文辉委员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泉州一些老字号企业、旅游商品企业线下门店销售业绩受到较大冲击。通过直播带货,可以更有效地推介泉州老字号产品,实现与消费者的深度互动,有助于迅速打开销售市场,推动网络零售经济发展。通过这种方式,也进一步强化了身为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率作用,能有更多委员对这一新兴模式给予更多关注、支持,助力泉州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多方共赢。”

(鲤中街道 林艳霞)

 

 

 

 

 

 

 

 

 

 

 

 

 

 

 

 

 

 

 

 

 

 

 

 

 

 

 

 

 

 

 

 

 

 

 

 

 

 

 

 

 

 

 

 

 

 

 

 

 

 

 

 

 

 

 

 

 

 

 

 

 

 

 

 

 

 

 

 

 

 

 

 

 

 

 

 

 

 

 

 

 

 

 

 

 

 

 

 

 

 

 

 

 

 

 

 

 

 

 

 

 

 

 

 

 

 

 

 

 

 

 

编辑:袁伟平  黄萍瑜              电话: 22355651     传真:22355638

网址http://zx.qzlc.gov.cn/          E-mail: qzlczx@126.com

发:市政协办,区委办、人大办、政府办、纪委办,人武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统战部、台工办、侨联,区政协各办,处级干部区政协常委,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各街道联络组组长,经济界委员联谊会会长,温陵艺社社长,老委员联谊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