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书香政协
2020年鲤城区政协简报第06期
发布时间:2020-07-17 |字号:

2020    7   7

 

 

【政治引领】

 

区政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202062日下午,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

会议认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决定了一系列重大事项,取得了丰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

会议要求,全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先行一步、带头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要准确理解政协是作为组织和承担协商任务的机构,不是协商主体,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要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增强协商活力,提高协商成效,提升制度效能。要围绕党政中心履职尽责,要克服形势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部署新要求,找准政协工作着力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保持政治定力,筑好同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要提高能力善担当,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建设“书香政协”,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把全国两会精神融合到筹备工作中,切实把各项筹备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区政协办 王君扬)

 

区政协党组召开落实省委巡视十组

巡视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

  

616日上午,区政协党组召开落实省委巡视十组巡视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区政协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区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区政协非中共处级领导和机关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紧密联系政协党组和个人的思想及工作实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认真反思,对号入座,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做到认账反思、整改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整改成较推动鲤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区政协党组对开好这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认真制定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召开部分区政协委员、机关科级干部和离(退)休老干部征求意见座谈会,党组成员作了认真准备,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查找突出问题,撰写发言提纲,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

会上书面通报了区政协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和会前征求到的意见情况,陈燕飞书记代表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各位党组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既是一次查摆问题、自我剖析的会议,也是一次辣味十足、火力全开的批评帮助会议,更是一场求真实务、深化整改的提升会议。

陈燕飞书记在总结表态中指出,要切实用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这一政治任务,确保迅速整改到位。他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抓整改。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巡视整改工作推动政协履职实践,用政协履职成果检验巡视整改成效,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二要细化方案抓整改。对党组存在的问题,要深挖梳理,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倒迫,务求整改落实到位。对党组成员个人存在的问题,要全单认领,举一反三,逐条深查细照,坚决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三要建章立制抓整改。党组要坚持抓根本、管长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长效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探索政协协商和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形式,持续提升协商质量,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

(区政协办 王君扬)

 

区政协召开委员视察我区房屋安全工作推进会

    

611日下午,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区直有关部门及街道负责同志召开委员视察我区房屋安全工作推进会。区领导陈燕飞、黄向阳、高云飞、潘永生、 王锦延参加会议。

3月底,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视察我区部分旧厂房“退二进三”项目的房屋安全使用管理工作情况,形成《关于视察我区房屋安全工作的情况报告》呈报区委、区政府。会议通报了区委、区政府领导对视察报告的批示意见,听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街道负责人就各自监管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及各视察项目整改进度情况的介绍。政协委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鲤城的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提升全区房屋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和实效,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黄向阳在讲话中要求政府各职能部门务必要牢记教训,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他感谢区政协对全区的房屋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和推动,强调:一是主体责任落实要到位;二是部门职责履行要到位;三是安全隐患排查要及时;四是日常监管要常抓不懈。

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对各相关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进行房屋安全排查整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肯定,但同时指出视察发现的安全隐患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对今后更好地推进鲤城的房屋安全管理工作,陈书记强调:一要坚持以人为本,源头预防常态化;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安全监管扁平化;三要坚持责任落实,整改办理清单化;四要坚持民主监督,建言资证精准化。

(区政协办 王君扬)

 

【视察调研】

 

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到泉州华侨职校调研指导工作

 

61日下午,鲤城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到泉州华侨职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工作,鲤城区侨联主席王猛贤,鲤城区致公党主委杨亚华、鲤城区致公党副主委、宏帆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帆等陪同调研。 

陈燕飞书记一行实地查看学校校园环境,听取学校领导关于学校复学复课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介绍。陈书记对学校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给予肯定。希望学校再接再厉、常抓不懈,进一步把工作做细、措施落实,确保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致公党鲤城区工委会向学校捐赠了由张帆董事长出资的防控物资——口罩12800个。

(区政协办  庄少祥)

 

市政协副秘书长李金鼠莅鲤调研指导

 

63日上午,市政协副秘书长李金鼠、市政协委员工作室主任孙丽珠莅鲤调研,详细了解基层政协委员履职情况。李金鼠副秘书长认为区政协领导重视,机制健全,工作富有特色,成效显著。并就如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搭建平台建立长期有效机制等问题与参会同志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来指导性建议。会上,江南街道、金龙街道政协联络组、区政协民宗委及文史委负责人分别发言。区政协副主席高云飞、区政协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

(区政协办 万昕)

 

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检查学校复学复课情况

    

64日、10日,鲤城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先后走访鲤城区第一幼儿园、第二中心小学、立成小学、鲤城区实验小学、泉州第三幼儿园、临江中心幼儿园、传春幼儿园等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检查复学复课情况。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陪同。

陈燕飞书记一行实地察看学校入校测温通道、医务室等设施配备配置,详细了解校园环境消杀情况,认真听取了学校入学放学安排、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等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复学的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部分学校提出的问题。

陈燕飞书记充分肯定各学校复学后的防控工作,叮嘱学校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强化忧患意识,时刻将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要加强学校管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求街道要协助各学校将防疫工作抓紧抓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食品安全和校园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及时查缺补漏,全力确保校园安全。

 (区政协办 万昕 临江街道)

 

区政协副主席高云飞、王锦延分别到挂点街道检查幼儿园复学情况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政协副主席高云飞王锦延分别于64号和63日到江南街道、金龙街道辖区检查复学情况。

(区政协办 万昕)

 

区政协组织视察我区“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630日,区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和区法治监督员视察检查我区“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实地察看了解鲤城区检察院、临江街道伍堡社区、鲤城实验小学、泉州古城新门文旅产业有限公司、海滨街道五个单位普法宣传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区政协副主席高云飞、潘永生,副主席人选郭瑜参加视察活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朝阳,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白建胜陪同视察。

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区司法局局长蔡智勇对我区“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会委员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新形势下的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建言。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对我区“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一是主体责任充分履行;二是重点对象学法成效好;三是法治文化品牌富有特色;四是精准普法扣紧民生需求。同时指出普法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表现在:一是不上心,相关部门没充分认识到普法的重要性;二是不专心,法治文化阵地偏少,法治宣传利用率不高;三是不用心,创新思维不够,新媒体宣传方式不多。

在下一步工作中,陈书记强调:一是站位再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普法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查找短板弱项,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责任再压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完善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三是措施再落实。要找准抓手和载体,突出普法重点,抓紧关键群体,创新普法机制,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培育鲤城特色法治文化品牌。 四是考量再细化。区委依法治区办和区司法局作为全区普法工作牵头部门,要发挥好督促和考核职能作用,梳理吸收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将普法工作细化量化精准化,不断提升普法工作效能。

(区政协办 王君扬)

 

安溪县政协一行来我区学习考察古城改造提升

 

618日,安溪县政协副主席袁霖辉一行19人来我区考察古城改造提升项目,先后走访了金鱼巷微改造、中山路、觅鲤、小西埕等。区政协副主席王锦延、区文史办负责人陪同。

(文史民宗办 袁伟平)

 

【机关建设】

 

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65日下午,区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泉州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洪金城参加,机关党外同志应邀参加。

619日上午,区政协机关党支部联合新桥社区党支部、新门中行党支部开展“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结对帮扶行动日”活动。区政协机关支部党员志愿者参与包粽子活动,现场为社区困难职工、环卫工送上爱心粽子,并与社区工作人员走访辖区贫困低保户、高龄党员和空巢老人,送上爱心粽子。

(区政协办 万昕 黄萍瑜)

 

入户访视宣传活动 共创平安鲤城

 

为提高我区平安建设“三率”水平,616日、23日晚,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政协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挂钩临江街道新桥社区、跃进社区开展入户访视活动,为社区居民分发平安建设宣传资料。

街道联络组也纷纷参加此项活动。鲤中街道政协联络组组织部分委员开展综治平安建设进居入户宣传活动,通过综治入户宣传活动,委员们不仅面对面向居民宣传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打击传销、消防安全等相关知识,也为今后撰写有关综治及平安建设类提案奠定基础。

(区政协 黄萍瑜 鲤中街道 林艳霞)

 

【专委会联络组活动】

 

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到开元街道调研政协联络组工作情况

 

61日下午,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副主席潘永生一行到开元街道调研政协联络组工作情况,鲤城区综治协会会长张帆,区政协办、经济三胞办负责人陪同。

陈书记强调,要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动员、发动、依靠、服务群众。要把政协工作纳入街道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政协委员要在基层治理中体现政协的作为。基层联络组要搭建平台,保障服务政协委员履职,政协委员要多走入社区、学校、企业,多了解反映社情民意,服务百姓。

(开元街道)

 

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带队调研金龙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

 

64日上午,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带队调研金龙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街道主要领导及联络组组长,部分企业界政协委员,区政协办、文史民宗办负责同志参加。

陈燕飞认真听取街道领导和联络组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以及与会政协委员的发言,对金龙街道政协联络组的工作给予肯定,对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街道政协联络组是政协组织在基层的延伸,是政协工作在基层的拓展,是民主形式在基层的完善。做好联络组工作,他强调,一要贴近职能,联络委员。要加强与委员联络,了解委员需求。搭建平台,多组织委员开展活动,支持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二要贴近中心,联络党政。政协工作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服务街道中心任务,同时街道党政要全力支持政协联络组工作;三要贴近基层,联络群众。委员们要经常走入学校,走入社区,走入企业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提高提案针对性,服务广大百姓;四要贴近创新,联络扩面。创新政协工作的模式,可与各地商会、协会、政协委员联络,多走走看看,加强沟通,开拓眼界,提高履职能力,为鲤城创新发展多建言献策。

(金龙街道 施健智)

 

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带队调研常泰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

  

69日下午,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带队调研常泰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区政协副主席王锦延,办公室、文史民宗办负责同志,街道党工委书记及联络组组长,联络组部分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并走访常泰街道派出所。

陈燕飞书记对街道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政协联络组是政协工作在基层的延伸,也是区政协工作在街道的拓展,民主协商在基层的具体体现,政协联络组工作重要,不容忽略。他强调,一广联络深联络。要联络委员,充分发挥联络组的作用,积极搭建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促进委员之间沟通联系、深化相知相识;要联络部门,通过茶话会、专业知识培训会等形式,不断加强党政各部门之间联络;要联络群众,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搭好群众和政协委员沟通的桥梁。二要勤联动善联动。注重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内外联动,发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三要多运作巧运作。工作要意识化,工作要有计划有安排,要制度化,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要常态化,激发政协委员常态履职,主动作为,让政协工作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常泰街道 钟斐臻)

 

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调研海滨街道、鲤中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

 

618日下午,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带队先后到海滨街道、鲤中街道调研政协联络组工作,区政协副主席高云飞、潘永生,区政协办、提案环资办、经济三胞办负责同志,街道主要领导、联络组组长、联络组部分政协委员参加调研。

会上,陈燕飞书记听取两个街道联络组工作情况汇报和与会政协委员的发言后强调指出,街道政协联络组要在区政协常务委员会、主席会议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充分发挥委员主体和主力军作用,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广泛联络社会各界,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提高建言献策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联络组要坚持制度性,增强计划性,克服形式化,反对走过场,讲形式的做派,力戒讲大话、唱高调式的建言,更好地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支持帮助联络组工作,多为联络组搭建委员履职平台。

(综合海滨街道、鲤中街道来稿)

 

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带队调研指导

江南街道、浮桥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

 

623日下午,鲤城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带队先后走访江南街道、浮桥街道,对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区政协副主席高云飞,区政协办、提案环资办负责同志,街道主要领导、联络组组长、联络组部分政协委员参加调研。

陈书记认真听取两个街道政协联络组负责人工作汇报以及与会政协委员的发言,对联络组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党工委办事处要把政协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支持帮助政协工作;联络组工作是政协工作在基层的拓展,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民主监督,要围绕群众所盼所急,社会关注热点难点堵点,深入一线调研,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建言资政。

(综合江南街道、浮桥街道来稿)

 

区政协人资环委积极参加环保志愿活动

 

20206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64日下午,由泉州市生态环境局、鲤城生态环境局主办,鲤城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等单位参与联办的“美丽鲤城,我们在行动”2020年鲤城区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笋浯公园举行,区政协副主席高云飞参加活动。

鲤城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委员还开展了进居入户宣传环保知识,积极参与海滨街道“环保进社区”巡河等志愿服务。

(区政协办 蔡志锋)

 

海滨街道办事处联合海滨街道政协联络组

组织开展禁毒猜谜活动

 

为全面提高辖区居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不断拓宽全民禁毒宣传的覆盖面。623日,海滨街道办事处联合海滨街道政协联络组在便民服务厅小广场开展禁毒猜谜有奖主题宣传活动。

此次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猜谜有奖活动,不仅向群众普及了禁毒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的意识,同时提升了禁毒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拓宽了禁毒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海滨街道 郑晓云)

 

海滨街道政协联络组组织委员参加

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68日上午,海滨街道政协联络组组织委员参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会上邀请区人大常委、环城委主任庄国强教授为我们解读2020年全国“两会”主要精神。

会上,庄主任介绍了“两会”基本情况、“两会”召开的背景和形式,从回顾2019年整体工作、2020年总体部署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蕴含的新精神和“两会”精神实质三个方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政协委员雷东阳说,特殊时期的两会,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坚强决心;作为政协委员,要珍惜这份荣誉,更应履行好这份责任。

(海滨街道 郑晓云)

 

开元街道政协联络组长受邀参加检察宣告活动

 

68日下午,开元街道联络组长吕贵忠受鲤城区检察院邀请,参加检察宣告,在听取检察人员对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陈靖(高三学生)伙同他人实施了诈骗行为,但犯罪情节轻微,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属初犯、偶犯,案发后已退还诈骗钱款给各被害人,与各被害人达成刑事和解,取得各被害人的谅解;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根据《刑法》、《刑诉法》有关规定,决定对陈靖不起诉的意见后,吕贵忠表示同意区检察院对陈靖的不起诉决定,同时,还当场对陈靖进行法制教育。

(开元街道)

 

 

【党派活动】

 

台盟泉州市委会、鲤城区委统战部、台盟鲤城

支部和海滨街道政协联络组携手开展

“两岸一家亲·粽情共端午”活动

  

623日上午,台盟泉州市委会、鲤城区统战部、鲤城区台盟支部和海滨街道政协联络组在东鲁社区举办“两岸一家亲·粽情共端午”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把满载深情的特殊粽子送到低保户以及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家庭中,为他们带去诚挚的节日祝福。

(海滨街道 郑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