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书香政协
2020年鲤城区政协简报第07期
发布时间:2020-08-07 |字号:

2020年鲤城区政协简报第07

2020    08   04

 

 

【党的建设】

区政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71日下午,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主持召开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交流研讨《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党组书记陈燕飞,党组成员、副主席高云飞作重点发言,区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机关其他党员参加会议。

陈燕飞书记指出,《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期间大刀阔斧、超前谋划、开拓创新的领导风范,率先垂范,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心系基层、心系群众、心系民生的赤诚情怀,为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生动范本和鲜活教材。他要求:一要满怀感情学,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采访实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进一步上升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深入思考学,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谋划的战略眼光,敢为人先的改革思路,善作善成的超凡智慧,把学习采访实录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要联系实际学,要结合工作实际,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发挥政协“重要平台”“重要阵地”“重要渠道”的作用,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和政协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履职。立足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考验,学出新提升,干出新样子。

会议还组织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

(区政协办  王君扬)

 

 

 

区政协机关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为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71日下午,区政协机关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担什么?我为鲤城做什么?”主题党日学习专题研讨活动。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会议,非中共党员处级干部应邀参加会议。

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在交流中指出,要牢记党员干部身份,立足政协岗位职责悟初心担使命,他要求:一要以坚强的党性涵养初心使命,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二要以坚定的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针对民生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建言资政;三要以坚韧的担当助力鲤城发展,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不断提升政协的政治把握能力,搭建协商平台能力和运用协商成果能力,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支部书记庄少祥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所做的《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社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区政协办  王君扬)

 

区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715日下午,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批复的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情况报告以及市委、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主持会议并讲话,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陈燕飞书记指出,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惨痛,发人深省,事故调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纪执法。他强调,要坚决贯彻拥护国务院批复的事故调查报告和省委、市委、区委有关要求,痛定思痛,把生命至上的红线,安全第一的底线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把政协制度优势扎扎实实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助力平安鲤城建设。

会议还研究通过《中共鲤城区政协党组工作规则》。

(区政协办  王君扬)

区政协党组召开意识形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专题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落实政协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视整改工作,721日下午,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主持召开意识形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专题工作会议并讲党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陈燕飞书记分析研判区政协党组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交流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心得体会,并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一要强化认识,筑牢思想根基。政协作为政治组织,要全面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地位、面临形势、主要任务、工作原则和总体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政协党组重要位置,抓实抓好,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地见效。二要强化引领,提高斗争能力。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组成的政治共同体,肩负着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党派团体、各界代表人士的初心使命。要有固定“圆心”的政治定力,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要有拉长团结“半径”的张力,强化理论武装,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有画好“同心圆”的推力,把握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内部的思想动态,强化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增强意识形态斗争的战斗力。三要强化管理,扛起主体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守好宣传阵地,不断提高政协宣传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营造政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要强化作为,推动工作落实。要贯彻执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制度,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好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应对相关舆情,做好引导疏导、解疑释惑工作,助推妥善处置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及《中共鲤城区委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的通知》精神。

(区政协办  王君扬)

 

 

 

【考察交流】

丰泽区政协副主席赖尾兴走访我区政协“委员之家”   

 

78日,丰泽区政协副主席赖尾兴一行走访我区政协“委员之家”,实地了解金利来房地产有限公司和源和堂食品有限公司“委员之家”开展情况。区政协副主席潘永生,区政协办负责同志陪同。

(区政协办  庄少祥)

 

广西贵港市平南县政协莅鲤考察

   715日下午,广西贵港市平南县政协主席梁军一行12人,到我区考察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实地参观我区金鱼巷、中山街改造建设以及后城140号古厝。考察组一行对我区古街巷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副主席王锦延,文史民宗办负责人陪同考察。

(文史民宗办  陈焕凌)

 

宁德市霞浦县政协到我区考察

 

722,宁德市霞浦县政协主席韦大兴率住霞市政协委员一行12人到我区考察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数字经济智慧园建设。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副主席潘永生,经济三胞办负责人、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陪同。

考察组实地参观金鱼巷微改造、中山街骑楼改造项目等,走访网动科技有限公司、慧霁科技有限公司,对我区在古城保护、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新技术、古城商贸新业态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予以高度评价。

(区政协办 黄萍瑜)

 

【专委会联络组活动】

 

区政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

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

 

730日下午,区政协在东亚之窗文创园委员之家召开经济界政协委员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给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给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企业家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暖人心扉、令人振奋,大家互相分享学习体会和感受,围绕惠企政策落实、古城文旅发展、老字号保护发展、吸引留住人才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陈燕飞书记在听取企业家们的发言后指出,这次中央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为企业把握新形势、开拓新思路指明方向,注入强大动力。他强调,一要满怀信心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企业所忧,纾企业所困,企业要增强信心,把握好现有的政策红利,挖掘内循环市场潜力,发挥优势,改革创新,把企业做大做强。二要和谐共生求发展。和谐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企业要以人为本,关爱善待员工,与员工共克时艰,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三要安全健康图发展。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守好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和生命线;要防范化解企业经营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企业可持续、良性发展。四要服务保障促发展。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确保各项纾困惠企措施落实到位,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政协机关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为委员履职提供坚实保障;区政协经济界委员要多维联动,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实现抱团发展,为鲤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政协领导高云飞、潘永生、王锦延、郭瑜,区经济界政协委员联谊会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和区政协机关各办主任参加会议,区税务局、区市场管理局、区统计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经济发展中碰到的问题与企业家们互动交流。

(区政协办  王君扬)

 

 

 

鲤城区政协文史学宣委组织2020年第二季度委员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文件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切实激发政协委员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培养爱国爱乡的本土情怀,710日鲤城区政协文史学宣委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讲座活动并参观网红社群“盒子社区”。区政协副主席王锦延参加活动。

在新门文旅创客孵化中心报告厅,鲤城区政协文史学宣委副主任吴湘霖结合自己对泉州文化独特的研究,深入浅出地解读古城,讲解《不一样的角度品读不一样的刺桐城》,获得参与讲座者的热烈好评。

之后政协委员们参观由泉州新门文旅集团改造的网红社群“盒子社区”项目。该社区改造项目于去年6月启动,目前已改造完成进入试运营阶段,共享空间、主题展览区和沙龙分享区深受年轻人喜爱,促进古城的活力与生气。

(文史学宣委)

 

 

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带队调研临江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

 

 

 

 

 

 

 

 

 

 

714日下午,区政协党组书记陈燕飞带队调研临江街道政协联络组工作,区政协领导郭瑜、区政协办负责同志陪同。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及联络组组长,部分企业界政协委员参加。

在座谈会上,街道政协联络组介绍了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与会政协委员发表意见和建议。陈燕飞书记对联络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政协委员都是各个行业的精英,活跃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是一种身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陈燕飞强调,街道政协联络组要搭建活动平台积极开展政协联络工作,服务保障好各政协委员履职,要主动谋划好年度工作,在取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支持的基础上,联络好政协委员,将政协联络组的工作方向和着力点体现到联络组各政协委员的身上。他要求,政协委员要牢牢记住“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18字要求,精准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四大职能作用;增强履职本领,注意方式方法,多了解社情民意,多传达百姓声音。要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盼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升提案的前瞻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政协委员作为公众人物,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传递正能量。

(临江街道)

 

区政协副主席高云飞带队检查金龙街道赤土社区创城工作

 

728日上午,区政协副主席高云飞带领创城工作组莅临金龙街道赤土社区检查创城工作,对赤土社区的办事服务窗口、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点、社区周边的宣传氛围和环境保洁等指标进行检查。

 

(金龙街道)

 

政协金龙联络组召开5G短视频直播分享交流会

 

717日下午,政协金龙联络组联合金龙街道和金龙商会,于金龙街道五楼会议室召开了一场题为“疫情下实体经济如何借助5G短视频直播弯道超车”的分享交流会,会上邀请惊艳传媒颖第文化金牌讲师谷村老师,为大家做专业的经验交流分享。

与会政协委员及商会企业家纷纷表示,此次分享会的举行,正处在在疫情过后,市场经济复苏的关口,为各企业人士破除企业发展思想藩篱,重燃发展斗志,助力企业发展,提供了又一发展方向,其中谷老师的一些创新见解与参会人员的思想碰撞,更是激发出更多新颖独特的观点想法。

(金龙街道  施健智)

 

【党派活动】

 

致公党福建省委中国传统文化研习基地

落户在致公党鲤城区工委会“党员之家”

 

714日,致公党福建省委中国传统文化研习基地落户在致公党鲤城区工委会“党员之家”。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福建省委主委薛卫民,副主委刘珂、吴棉国,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陈铭福,鲤城区政协常委、区工委会主委杨亚华等参加基地揭牌仪式。

(致公党鲤城区工委会)

【委员风采】

区政协常委陈纶星慰问鲤城交警同志

 

 731日,区政协常委、百姓超市董事长陈纶星到泉州钟楼岗亭、泉州东门岗亭、泉州南俊岗亭慰问交警同志,奉送百箱矿泉水。鲤城区政协副主席高云飞,区政协提案环资办、鲤城交警大队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区政协办 黄萍瑜)

 

鲤中街道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宣告活动

 

731日上午,鲤中街道政协委员胡梅芳受邀参加鲤城区检察院办理危险驾驶案件相对不起诉的检察宣告活动,听取他们对案件处理的意见。政协委员胡梅芳对此次宣告活动予以积极评价,表示参加检察宣告活动有助于检察机关履职工作方式的转变,通过具有庄重感、仪式感的宣告活动,增强检察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和公开性,对化解社会矛盾具有重大意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鲤中街道 林艳霞)

 

黄永春老委员向区档案馆赠书

 

近日,区政协老委员黄永春向区档案馆赠送珍贵的《全球地震资料》一册,荣获档案馆捐赠证书。

(老委员联谊会)

 

 

 

 

编辑:袁伟平      黄萍瑜       电话: 22355651     传真:22355638

网址http://zx.qzlc.gov.cn/          E-mail: qzlczx@126.com

发:市政协办,区委办、人大办、政府办、纪委办,人武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统战部、台工办、侨联,区政协各办,处级干部区政协常委,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各街道联络组组长,经济界委员联谊会会长,温陵艺社社长,老委员联谊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