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书香政协
井冈山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7 |字号: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进军井冈山,开始创建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成为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的光辉起点。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重上井冈山时强调,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和工农红军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坚守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大革命失败后,面对着南昌起义失败、秋收起义受挫,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迷茫和质疑,尽管有人悲观失望,有人不辞而别,有人叛变投敌,但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对中国革命光明未来的信念和追求,毅然决然团结战斗在井冈山红旗下,在艰难困苦环境中焕发出战胜一切困难的超凡勇气,展现出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指战员在脖颈上系有名为“牺牲带”的红带子,宣誓“为主义而牺牲”,表明他们为了崇高理想而献身的决心。在革命先辈们看来,为了中国人民的神圣事业而牺牲宝贵的生命是值得的。

  二.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对湘赣边界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写下了著名的《宁冈调查》和《永新调查》。正是基于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精神,毛泽东带领我们党冲破了教条主义的束缚,创造性地提出“以农村为中心”的革命道路思想,提出了“思想建党”“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建党建军思想,提出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红军的“三大任务”以及红军作战的“十六字诀”。在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探索,成功地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井冈山道路。

  三.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井冈山斗争时期环境异常艰苦,国民党军队不仅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军事上“进剿”和“会剿”,而且在经济上严密封锁,导致根据地粮食奇缺,食盐、布匹、药材等日用必需品“无时不在十分缺乏和十分昂贵之中”。红军官兵采取了多种措施战胜困难。毛泽东按规定可以在晚上点三根灯芯,但他只点一根灯芯,就是在一根灯芯的亮光下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朱德率先垂范,亲自挑粮上山,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军民同心前进。为了解决穿衣问题、医疗问题、食盐奇缺等困难,井冈山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办起了被服厂、军械所、印刷厂、造币厂、小井红军医院以及红色圩场等,凭着干革命就不要怕吃苦的乐观主义革命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使革命根据地一天一天扩大。

  四.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井冈山斗争时期,党和红军一开始就把“做群众工作”作为红军的三大任务之一。《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布告》中明确提出:革命成功,尽在民众。正是通过多种方式激发群众参加革命、支持革命的热情和行动,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始终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与人民群众建立起鱼水情深的血肉联系,赢得人民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党和红军才能取得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黄洋界保卫战、永新困敌战等战斗的胜利,革命根据地才能在白色恐怖之中得以存在和发展。

  井冈山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和高尚情操,对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